踏歌行

千古奇文《命运赋》

寻找远去的崖山:

寻找远去的崖山:



wukezhizhuo:







《命运赋》
















吕蒙正
















天有不测风云,人有旦夕祸福。蜈蚣百足,行不及蛇;雄鸡扇翼,飞不过鸦。马有千里之程,无骑不能自往;人有冲天之志,非运不能腾达。文章盖世,孔子厄困于陈邦;武略超群,太公垂钓于渭水。李广有射虎之威,到老无封,冯唐有安邦之志,一生不遇。颜渊命短,实非凶恶之徒;盗跖年长,不是善良之辈。尧舜明圣,却生不肖之儿; 瞽叟愚顽,反生大孝之子。 张良原是布衣,萧何曾为县吏;晏子身短五尺,使楚拜齐名相;诸葛力无缚鸡,出作蜀汉军师。汉王柔弱,而有万里河山,楚霸英雄,败至乌江而刎,伍员乞食于吴布,韩信受辱于跨下。时运未通,会无一日之餐,有至运通,腰系统三齐玉印,喝燕败赵,流百万之雄兵,一旦时衰,丧于阴人之手,五男二女,至老无子送终,家畜千金,死后别离乡井。青春美女,却嫁愚蠢之夫,俊秀才郎,反娶丑陋之妇,才疏学浅,少年及第登科,满腹经论,终至白头不中。青楼美女,时来配作夫人,深院娇娥,运背反为娼妓。论贫君子,天然骨格生成,骤富小人,不脱轻浮之能。蛟龙未遇,潜身于鱼鳖之中,君子失时,拱手于小人之下。时运未通,只宜守份安贫,相格无破,必有成名之日。天不得时,日月无光,地不得时,万物不长。水不得时,风波不作,人不得时,运限不通。谁不欲为富贵者也?我昔居洛阳,朝求庙僧,暮宿破窑,思衣不得蔽其体,思食不得充其饥,上人憎,下人怨,人道我贱,非我之贱也,此及时也,命也,运也。今我居朝郎,位列三公,躬身一人之下,列我万人之上,思衣有罗绸千箱,思食有珍异百味,上人宠,下人拥,人道我贵,非我之贵也。此及时也,命也,运也。嗟呼!人生在世,富贵不可尽用,贫贱不可尽欺,此及天理循环,周而复始也。





评论

热度(25)